無端遭殃,難得機遇
2005-03-16 - 11:15 p.m.
﹝且容我今天先說說別的事﹞

部門裡佔多數的師奶級同事,大都是《大長今》的忠實觀眾。早上她們都說昨晚的劇情很悲慘,韓尚宮死得真冤枉,長今的命實在太苦,有位同事更說,她足足哭了一個小時。剛巧我那時走過,控不住淚腺的同事問我,有沒有看,意見有如何。我答道:「昨晚的片段的確很悲情。但最可憐的卻是那位副從事官。他只是仗義出手保護韓尚宮和長今兩位,從不是鬥爭裡的人物。可是最後卻無端慘遭毒手,半點也不值得。」她聽後點頭稱是。

其實說話還有下半截,但只敢在家裡。「上天真是不公平,閔政浩明明就是打擊對象,只是因為他俊俏,而且又吃得開,既得敵營的崔今英包庇,又得上司保護,所以即使好事做盡,也可免難。結果累到無甚過錯且毫不起眼的同事遭殃。真可憐。原來俊不俊俏真的那麼重要,上天真不公平。」一將功成萬骨枯,英雄的故事總是殘酷。

我現在主要負責一般的行政工作。說實話,我的表現只算不過不失。我手腳尚算勤快,只是經常犯上輕微的過失,連累同事多了麻煩。不是漏簽名,就是忘記了蓋印章。一般人總認為,做自己最擅長的工作,那情況最得意輕鬆。我現在卻體會到,正因為自己不擅長,只要多努力多鍛鍊,個性的缺點才能慢慢改進過來。當然,這種機緣可遇不可求。若不夠幸運,莫說是幾次,只要犯上一次大錯就夠我喪失鍛鍊的資格。上天可算待我不薄。

適逢各大機關加緊電腦化,以前學到的電腦知識可算大派用場。話說有個部門的新系統用了web interface。用家要在瀏覽器裡開啟 TIFF 圖片檔。辦公室內的電腦卻總嘗試用Quicktime來開啟,結果總是開不成。總務部的同事不知就裡,無論怎樣和技術人員解析,技術人員總不知道實際的問題出在那裡。我居中調解,技術人員那邊還是不肯相信,我們這邊提到的實務困難。結果我迅速 hard-code 了一個只有幾行長度的 test case,把TIFF圖像內嵌到html裡。他們憑藉這個 test case,終於明白問題的癥結所在。可惜到最後,整個部門的資訊科技部還是解決不了這個問題。若不是我曉得用html tags,這個技術問題怕且只能石沉大海,無人理會。以電腦作本業也許並不寫意,但若能把知識融入平時的工作,定能省時省力。希望這不是電腦業的唯一出路。

top

認真的胡鬧
2005-03-14 - 12:47 a.m.
記得周星馳的《功夫》剛上映,有評論說周星馳不擅處理愛情線,連最後與啞女相會,也要小孩子代勞。我當時想了想,周星馳近年的戲的確把愛情放在較次要的位置,很多時更把女角折磨得死去活來,少林足球如是,喜劇之王、食神也如是。但看過電視上的《大內密探凌凌發》,發覺戲內凌凌發與夫人之間的打情駡悄、夫唱婦隨,勝過近年那些所謂的浪漫愛情小品無數。而且再遠一點,《大話西遊》系列的愛情金句更風摩神州各大院校。說周星馳不懂談情說愛,那絶不確切。近年把愛情線放次位,導演怕是有自己的苦衷吧。當然,周導演的個人經歷已經遠超我們的電影欣賞範圍。

基本上,《大內密探凌凌發》和《功夫》一樣,也是以挪用香港的武俠傳統為主線。《功夫》的敬意多一點,《凌凌發》可卻算不上是嘲諷。

﹝未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