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寶貴特質
2005-04-26 - 11:17 p.m.
《大長今》進入最後階段。閔政浩和徐長今之間的感情令人很羨慕。那種絕對的信任、至誠的體諒,為對方甘願捨棄一切,是不是只存於理想的古代國度?唔,我曾聽說過一些小人物的感人故事。當然小人物的經歷不及電視劇的曲折艱辛,但上述三項不是一樣做到嗎?時代、經歷只是背景,這三種特質才是故事的核心。但兩個人同時都有這三種特質不是難乎其難嗎?

根本不可能?我仍然相信。或者準確地說,我仍然選擇相信。

top

漁夫和他的靈魂
2005-04-24 - 4:13 p.m.
王爾德:漁夫和他的靈魂

有個年輕英俊的打漁人,愛上海裏的美人魚,但他要先把他的靈魂送走,才可以和美人魚長相廝守。於是他去找神父,神父說靈魂是人類最高貴的一部分,怎麼可以送出去?他找到商人,說想賣自己的靈魂,商人笑道:「它對我們毫無用處,不值一文。」最後他終於找到一個女巫,女巫要求打漁人和他一起跳舞,才告訴他送走靈魂的方法。最後,他終於用一把小刀把他的靈魂,也就是他的影子給分割出去。但他的靈魂要求他也把心給「牠」,他的靈魂說:「把你的心給我,這個世界太殘酷了,我害怕。」但打漁人說我的心是屬於我愛的人的,不能給你。他靈魂悲傷的問道:「難道我就不應該愛嗎?」後來靈魂流浪去了,但約定每年回來看打漁人一次。靈魂到了許多國家,看到許多奇異幻境,牠收集了智慧、財富來誘惑打漁人都失敗了,最後牠用有一雙腳、會跳美麗舞蹈的少女來誘惑打漁人,打漁人因為美人魚不能跳舞,而被慾望打動心念。他和他的靈魂又合在一起,出門找尋那個跳舞的女郎。但靈魂叫他做一些壞事,打漁人後悔不該和靈魂出遊的,靈魂對他說:「你忘了嗎?你把我送到這個世界上去時,你並沒有給我一顆心啊!」

後來,打漁人回到海邊等着他的愛,但美人魚再也不上來了。而他的靈魂也不斷的引誘他。「愛究竟是什麼,你得為它付出這麼高的代價?」靈魂問。有一天,海面浮現了美人魚的身體,她死了。打漁人抱着美人魚在浪潮中淹沒了,那一刻,靈魂終因為打漁人的心碎而有空隙進入他的身體,終於再合而為一。我花了那麼多的篇幅去寫這故事(王爾德講的可比我精彩一百倍),實在是因為這討厭又自大的王爾德先生,他說的童話故事,跟安徒生一樣,老叫我心酸酸的。

以上節本取自 張家瑜 的報紙專欄,原文刊於2005年4月22日 明報。

網上全文 版本一
網上全文 版本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