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膠人入圍
2005-05-07 - 12:05 a.m.
收到信件通知,之前投稿的小說得了入圍奬。能得到別人認同,心裡很是高興。雖然名次應該不會高,但總算是有個交代。我今次的參賽作品題目叫〈硬膠人〉。讀過的人不多,但總可以提出改善建議。後來自己重新再讀,也覺得未臻完善,希望下次可以做得好一點。

另外,若大家有興趣一讀敝文,只要說一聲,我定當雙手奉上。

top

細瑣事
2005-05-05 - 12:03 a.m.
每個月頭我都要向上峰報數。這個月一、二號是假期,上峰催促得特別緊,要我們地區把三四個檔案一口氣呈上。我自己其實不擅長也不喜歡處理瑣碎數字,每次我都細心核對再核對,結果還是東錯一處,西漏一點。雖則如此,我仍然希望努力做好,或者這就是命運安排的磨練吧。

以前讀書的時候,我就曾吃過不少這種苦頭。認識我的人都說,我頭腦轉得快,很多複雜的東西說一遍就明白了。但及後功課、考試,成績總不及老師、長輩的預期,他們往往歸因我未盡力,未夠用功所致。自己事後檢討,其實每次差不多都是東錯一處,西漏一點,就這樣和「優秀」、「完美」失諸交臂。到後來學乖了,以後預計自己的成績,我總扣除一個錯誤百份比,讓自己心裡面有個準備。

知不知那種動物特別少犯錯?原來老鼠只要同族有一隻嘗過危險,比如毒藥、老鼠夾,無論日後誘餌多大,他們整個族群也不會再試。所以通常那些捕鼠方法用不了多少次,就會失去作用。所以老鼠總是滅了不盡,殺之不絕。

話又說回來,老鼠亦因為這個原因,老鼠仍然維持這種低等生活。不過只有不斷犯錯和嘗試,才會有新辦法,新出路。有一種說法是這樣的:因為猴子最愛嘗試,最愛耍樂,所以猴子才能進化成人。說得貼身一點,那些發明家和科學家也是靠不斷犯錯和嘗試找出新學問。

算了吧,無論怎樣說下去,我還是開脫不了不小心的弱點。老老實實,認真查找不足才是解決的正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