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測驗
2005-05-18 - 12:05 a.m.
同事拉我做心理測驗,說要知我是九型人格裡的那一種。一如預期,我被測出是第五型,即思考型 (thinker/observer)。那些說辭其實和別的測試大同小異。而且我性格外顯,測試很容易對號入座。最有趣的,反而是每種人格都有向上提昇和向下墮落的斷語。我那種性格該怎樣做?斷語說:多把想法付諸行動,不要起空頭願,多做老實事。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異,每個人都和別人有幾分相似。玩這些心理測驗,我最愛就是把認識的人放進不同的類別裡,看看這種分類手法好不好,我夠不夠了解認識的人。無論分類如何,只要各類別之間互不包涉,你定可以把人放進不同籃子,以典型類別分析獨立個體。把外間物事先歸類然後了解,本來就是抽象思考的重要手法。這方法當然有缺失,但勝在方便直接,順手拈來。

當然無論如何,你都不能準確預計他人的行為想法。但如果能夠預先設好幾個猜想,到他日時機成熟,確認是那個假設,往後就能順水推舟,游刃有餘。情況就如漁人平日結好漁網,無論那一天突然天公造美,漁人也能迅速出發打魚一樣。別人說我體貼,可能就是這麼一回事。如果各位也有興趣玩玩九型人格,可到以下網址:

Authentic Enneagram
Enneagram Institute

另外BBC的Personality test也不錯:
BBC: Personality test

我順道也做了個 Careers Test,部份結果如下。

Your results suggest that Investigative type work might suit your interests and preferences.

Investigative types prefer thinking to action, they like working with information and may prefer working with ideas rather than with people. They tend to like jobs in which they can research, analyse and solve problems (or come up with new problems!) and prefer using their brains to their interpersonal skills. Typical roles that suit Investigative types are scientist, engineer, laboratory worker, computer programmer, pharmacist and vet.

BBC: Careers Test

top

行山‧桂花糕
2005-05-16 - 11:30 p.m.
這兩天假期,早上都和家人在附近行山。天氣很熱,飛蚊處處,卻無損大伙兒的雅興。山上望下來的風景很美,有藍天白雲,有形形式式的樓房,遠處還有邊境外的深圳高樓。途上母親總能憶起鄉間的生活點滴:這種葉做茶果最好,那些柴枝生的火最旺,這些果子和其他草藥可製涼茶等等。說說聽聽,沒多久就走畢完程。

大妹為了應酬公司的同事聚會,這兩天夕旦思慮,才想出可以煮桂花糕。她說那該是能力範圍之內。她本來就不喜歡烹飪,平素又少練習,結果可想而知。即使大妹放盡心機,大家還是覺得她像是在玩家家酒。我親自嘗過,味道清香自然,只是顏色、外貌還不合格,所以大妹最終也沒有把桂花糕呈上。那一盤失敗作品呢,我看說不定要吃好幾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