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脾氣‧談收養
2005-05-21 - 12:27 a.m.
因小事和家人爭執。雖然自覺沒犯多少過失,但態度、語氣的確很過份,希望家人不會記在心中。自十幾歲開始,我就知道如何把心境和表情分別開來。在人前發脾氣,心境可能根本不怎麼樣。很多時只是裝腔作勢,就像孔雀開屏,刺猬豎刺一般。

有時別人說我虛偽,也許我的確如此。舉例說,在上一份工作,我就曾特意讓新來的同事不好受。後來共事久了,同事自然明白我不是那種無事生非的麻煩人。往後甚至合作無間。有次她問我當時是不是很討厭她,對她心存怨恨。我告訴她,其實我當時沒甚麼,只是刻意裝成那樣子,使她不要那麼接近我。她半信半疑,似乎不信我戲演得那樣好。

無論怎樣辯護,讓人心裡不好受,始終自己修養還欠功夫。若那是朱光潛先生,他又會怎樣處世呢?

曾有讀者寫信問朱光潛:給青年的信那一類的文章有沒有一個中心思想?朱氏回答:「我的個性就是這些文章的中心。如果旁人檢討自己不是一樁罪過,我可以說:我大體上歡喜、冷靜、沉著、穩重、剛毅,以出世精神做入世事業,尊崇理性和意志,卻也不菲薄情感和想像,我的思想就抱著這中心旋轉。」

朱氏曾讚美曰:歌德的偉大思想和偉大性格特徵好像一個山峰,雖然在遠處,但在白天的照耀下,輪廓仍是鮮明的。

朱光潛的生平

top

預告:五彩傘女孩續篇
2005-05-19 - 11:47 p.m.
剛完考試,六月份該會多一點時間。早一陣子想出了五彩傘女孩的續篇。上次寫得不夠,希望今次能夠改善。 想到的細節越來越多了,希望能在月尾完成。

王璞:「有些看似很簡單的事情,其實一點也不簡單,別想三言兩語、甚至千言萬語說得清楚。這也是小說長於散文之處:小說能把個別事件虛化,因而將其抽象為某種普遍感覺。散文則往往只好實話實說。」

-- 2005年4月18日 明報

小說重溫:五彩傘女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