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回星戰狂熱
2005-05-27 - 12:25 a.m.
補回星戰狂熱未完部份。

top

星戰狂熱
2005-05-25 - 12:50 a.m.
星期天和死黨作了件瘋狂事。死黨是星戰死硬忠實支持者,我認識他多年,耳濡目染,但計也未及他一半狂熱。每回星戰上映,我們定會相約一塊到戲院,就如宗教儀式,準時朝拜。

那天我們為了看第三集的數碼投影版,特地乘車到數碼港看戲。我們因誤計巴士班次,結果困在數碼港內,等了兩個多小時。死黨其實早一天已看過電影,那天特地再跟我看數碼投影版,認真研究一下數碼版是不是更精彩。

數碼港真的甚麼也沒有。兩個多小時其實沒甚麼可做。不過既然是狂熱份子,時間並不成問題。好不容易等到電影開場,我們的座位不算理想,由銀幕數上第四行,一抬頭,銀幕剛好填滿兩隻眼晴。

音樂開始,招牌字幕從下升上。死黨和我立時滿心歡喜。無論中文字幕,英文標題,以至銀幕的四個角落,全都清晰銳利,沒半點瑕疪。飛船劃過星空,激光左閃右射,星戰終於正式開始。

星球大戰的橋段,說穿了其實很老套。角色平面,線索簡單。公主,英雄騎士,王國,奸人。不喜歡的人總說,那是中世紀的故事換了新世紀的包裝。我自己就沒所謂,老套沒相干,最重要故事合情合理,不會犯駁失衡。 

今集最搶鏡是機械人R2D2。死黨戲說他該配稱Jedi。當然,主角入魔之道才是主線。大能很玄。所以使用大能需要長期鍛練。主角走火入魔,起因竟是愛。Yoda說得最好:愛會招生恐懼,恐懼有天會失去愛;恐懼會勾起慾望,令人追求權力;權力使人腐化,最後墮進魔道,永不翻生。現實也是一樣。很少人會一心想當壞人。壞人通常是不經不覺間當多了壞事,為了掩藏過失,逐步逐步變得十惡不赦,萬劫不復。

top

重溫:我在乎天長地久
2005-05-24 - 12:32 a.m.
發現近來好些人在這裡找《我在乎天長地久》。我檢查了一遍,發現過去的超連結己失效了。重新整理過後,希望大家可以看回那輯感人的劇集。重讀自己那篇文字,縱使世情如超連結般變得面目全非,原來自己卻沒怎麼變。是固執?是堅持?還是不合時宜?

舊文重溫:我在乎天長地久 (2003-08-22)
﹝這篇放在頁中,看倌可能要動一下滑鼠才看到﹞

top

尿搖頭咬緊牙根
2005-05-22 - 12:26 a.m.

我問:為什麼要咬緊牙根?

「小朋友,這將是你讀過的最奇怪的故事。

「尿搖頭」,並沒有病理的存在,
只是忍尿太久所迼成的神經性習慣。患者在小便時,
經常會有一陣搖頭,一陣震的情況。
父母看見該教導他們在小便時緊咬牙根,搖頭和作震便會停止,
一再叮囑,習慣就會糾正過來。

中年和老年時,如仍有這習慣,也只要咬緊牙根,
便不會搖頭,也不會打震。

有說小便時緊咬牙根,還可以避免牙齒早脫。有人六十歲,
牙齒還是一顆不缺,據說都是由於自幼尿搖頭,
於是也有咬牙根的習慣。
至於我們的故事,小朋友,是這樣開始的......」

「偶然,譚玉蓮見到麥炳發愕望着自己,知道自己白罵了好一會,忍不住便笑了。也便是這偶然一笑,像桂花蓮藕,桂花沁入一碌藕。」

...

「月亮暗笑,趁着雲起,潛入夜裏。」

── 引文全出自《麥兜 尿水遙遙》,博識出版,2002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