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年青人的人生理想
2005-05-28 - 12:03 a.m.
「我們若是突如其來問年青人,人生理想是甚麼,他可能會說,沒有甚麼人生理想,人生理想只是找一份工作,有一個安穩的家庭,可以付我的房屋貸款,不要變成負資產,安安穩穩過一輩子。可是,一個人的一生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到了生命的某一個段,人都會問:我是誰?我想做甚麼?人跟動物不同,人有想法,到了某個時候,就會想到,這種生活是不是最好,我現在的生活是不是有意義,我是不是要追尋一個比較有意義的生活?這時候,如果這個人有一定的文化、文學、藝術的陶冶,他想事情可以比較多元化,比較開放,也就是更可能了解自己與身處的環境。在了解自己人生經歷的時候,他可以比較清楚。

人,如比較清楚自己是誰,知道人生是怎樣一回事,知道自己能不能安於自己的人生,他的焦慮會減低很多。他的人生,他的整個生活會比較幸福、比較快樂。這就是中國人常說的『安身立命』,很重要的。不是說要把理想定得很高,不是要為人類、要為民族達到甚麼,不是像張載說的那麼偉大:『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不是。每個人可以有不同的理想,也可以只是不忮不求,自得其樂。但是,最重要的是要先想清楚。不要渾渾噩噩,胡裡故塗的過,直到某一天發現生命無趣了,就說:我活着幹甚麼,我不想活了。或是碰到某種挫折,男朋友不理我了,或女朋友不理我了,考試考不過了,得不到學位了,就不想活了。」

鄭培凱,演講題目:傳統藝術與人生理想,刊於《第五屆香港文學節研討會:論稿匯編》,P.87-88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