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傘女孩:魔術師的宣誓儀式﹝續﹞、後記
2005-06-05 - 11:24 p.m.
〈五彩傘女孩〉後記

今次〈五彩傘女孩〉的篇幅比我原來設計的長。希望大家還沒失興趣。接下來的宣誓過程其實很簡單,不過那個宮殿還沒有裝潢好,而且裡面將會有一連串事件發生,為了不把大家悶透,所以最好還是把故事先擱一下。

而且寫小說真的吃力不討好。要摸透角色,就要與角色同喜同悲,不對,該要鑽進他們裡面,比他們更着力感受、想像,他們可能出現的各種情緒。〈五彩傘女孩〉重心並不在言情,故事是要表現各角色在不同處境裡,各自的表現和選擇。從而營造故事人物的個性和關係。

就拿湖中仙來說,她在故事裡出出入入,不是為了什麼,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好奇心和享受一時的快意。會不會傷害其他角色,損害別人的關係,她根本沒想到那麼多。在我的設定裡,她絶不是個壞角色。不過未知我的技法夠不夠水平,會不會使看倌誤會呢。

謹送上〈五彩傘女孩〉的續寫部份:

五彩傘女孩:魔術師的宣誓儀式﹝續﹞

從前幾天給湖中仙開玩笑至今,彩傘姑娘和狐狸兩個沒認真說過幾句話。在彩虹橋上,狐狸開口,試圖打破悶局。

狐狸:「乘船真好。才一天功夫,我們就到了彩虹橋。要是我們靠走的,不知要不要多花一個月時間呢。」
彩傘姑娘:「是啦,是啦,全賴你的英明判斷。我也知道乘船快一點,只是我小時候坐船出遊,掉過進水,險些兒沒命。所以自此不大喜歡乘船‧」
狐狸:「那你剛才怕不怕?」
彩傘姑娘:「有一點。那個船伕好像不大認真,就是泊岸也要好幾次。」
狐狸:「那你為甚麼不擁着我?」
彩傘姑娘:「你就想得美。擁着你幹麼?」
彩傘姑娘作勢要用傘子教訓狐狸,臉上再一次露出笑容。五彩傘變成和橋一樣的七彩顏色。

狐狸也識趣地跟主人玩玩,向前奔了幾步,不讓彩傘姑娘輕易得呈。他們倆追追趕趕,快步走了好一段路。玩得累了,他們倆放慢步伐,乘機察看一下四周的風景。

狐狸:「今天的天氣真好。」
彩傘姑娘:「唔。」
狐狸:「橋下的風景也美。」
彩傘姑娘:「唔。」
狐狸:「你今天也很美。」
彩傘姑娘:「你口甜舌滑,我才不信你。你半點也不真誠。」
狐狸:「我說的都是真話,我從來沒有騙過你。」
彩傘姑娘:「那你大可以真誠點說出來,整天裝撲克臉,我真不知你幾時才是說真話。」
狐狸:「狐狸生下來就是這樣。要不這樣說話,我可會難為情呢。」
彩傘姑娘:「你也會難為情?你叫我怎信你。」
狐狸舞動前爪,示意彩傘姑娘彎低身,把頭靠到自己嘴邊。他輕聲說了句悄悄話。狐狸和彩傘姑娘的臉同時泛起紅暈。接下來大家就不敢說話,慢慢走下去。

差不多到橋頭,彩傘姑娘忽然停下來,說出在心中積壓了很久的話:
「萬一我要離開你,你會怎樣?」
其實狐狸之前怎會沒想過。但每次想到總是岔開,就像是個絕不可冒犯的禁忌一樣。彩傘姑娘和狐狸站了好一會,狐狸才輕聲答了句: 「或許我會回到麥田。」
彩傘姑娘:「那你會不會跟別人?」
今次狐狸沉默的時間更久。他臉上的煩惱神情,看上去好像要想好幾十年。
狐狸:「彩傘,你能不能答應我,總有一天,定會回來找我?」
彩傘姑娘:「我負不了這種責任。」彩傘姑娘臉色轉青,她連忙收起五彩傘,以防狐狸看穿自己的感受。
狐狸:「若要繼續冒險,我唯有最後跟別人。狐狸從來不會隻身上路。」

狐狸不知果真如是,他究竟會再在麥田上待多久。如果所有狐狸都一樣,給小王子馴服後的狐狸足足等一輩子。不對,若把它的子孫,即狐狸自己的父母、祖父等等算上去,狐狸該等了好幾代了。當然小王子的讀者只會記得漂亮的玫瑰花,平凡的狐狸自然不會有人放心上了。

﹝故事暫告一段落﹞

top

五彩傘女孩:魔術師的宣誓儀式
2005-06-03 - 12:21 a.m.
五彩傘女孩:魔術師的宣誓儀式

金黃色的天空,金黃的木船,金黃的乾草,唯有彩傘是天藍色。
悠閒的歸鳥,專注的船伕,靜默的狐狸,還有睡着的彩傘姑娘。
木船搖搖曳曳,跌跌撞撞駛往南方。
彩傘姑娘一直不習慣睡在野外。她或是抱怨草地太濕,又或是抱怨夜裡有風吹頭顱,始終就是睡不好。加上連日來不斷趕路,彩傘姑娘定是很疲累。難得彩傘姑娘睡得正甜,識趣的狐狸默不作聲,靜靜守在彩傘姑娘的旁邊。

睡着的彩傘姑娘嘴角泛着微笑,伴着還未失去的稚氣,樣子甜美如一個熟睡的嬰兒。船櫓一直搖,一直搖,一直搖到夜幕低垂。船伕把船槳擱在一旁,逕自休息去。海水接力輕拍木船,搖呀搖,打算把木船搖籃裡的孩子,一直搖到目的地。

咦,好像有個孩子還沒有睡。金黃色的毛髮,我一眼就認出來了。他定是有心事放不開,壓在心上。來,孩子,告訴大海媽媽,天底下沒有媽媽容不下的心事。啊,是這個嘛。要擔心也擔心不來。命運之神自有安排,莫說是孩子你,媽媽我就從來不敢哼半句。來,聽媽媽說,早點睡一睡,養足精神,應付接下來的考驗。

天空一片魚肚白,船伕讓木船穩妥靠岸。彩傘姑娘緩緩張開眼睛,慢慢坐起身,舉起雙手,伸了個懶腰。狐狸飛快地登岸,整好姿勢,恭敬迎主人下船。彩傘姑娘接過狐狸遞出的前肢,優雅地踏足岸上。

彩傘姑娘和狐狸,一左一右,一步步往彩虹橋走去。魔術師宣誓的地方是座離岸的宮殿。從這個島起步,走完彩虹橋,是往宮殿的唯一方法。
﹝未完﹞

top

五彩傘女孩:選擇﹝下﹞
2005-05-31 - 11:41 p.m.
五彩傘女孩:選擇﹝下﹞ 【續 2005-05-30】

「狐狸和彩傘,你究竟選那一樣?」湖中仙再次命令道。

彩傘女孩仍然沉默。也許她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也許她不習慣短時間作決定。也許她已經給一連串的選擇弄昏了頭腦。時間就這樣給凝住了。湖中仙兩眼緊盯着彩傘女孩,期待着那個困難的決定。

忽然“咚”的一聲水聲,狐狸跳進了水裡去。水面上的兩位小姐登時不知所措,彩傘女孩兩腳無力,跪倒在地上。湖中仙兩眼茫然,不知怎樣收場。隔了好一會,湖中仙決定把彩傘送還給女孩。於是她右手輕劃了個半圓,彩傘接着緩緩飛到女孩身邊。

彩傘女孩接過彩傘,淚水終於忍不住湧出來。女孩苦苦哀求,求湖中仙把狐狸救出來。湖中仙依言行事,左手指着湖面劃圓,然後手指一挑,狐狸便從水底裡提了出來。擱在草地上的狐狸尚有氣息,彩傘女孩連忙趕過去:
「 狐狸,狐狸,你為什麼這樣傻?」
帶淚的彩傘女孩邊說邊按,用力使狐狸吐出腹中的水。
「都是你這個仙子不好,你一早還我傘子,狐狸就不用掉進水裡去。」
湖中仙:「我只是想和你們玩玩,誰要用性命開玩笑?水裡面根本養不了狐狸,我要他來幹甚麼。」
彩傘女孩反駁道:「那你定是想把我的彩傘據為己有。使這種卑鄙手段,你真可惡。」
湖中仙:「我水裡的寶物多的是,誰希罕你的什麼彩傘。」說完湖中仙就掉轉頭,化成一縷霧消失。

不知吐了幾多口湖水,花了多少時間,狐狸終於轉醒過來。
狐狸開口第一句說:「彩傘?彩傘呢?小姐你取回彩傘沒有?」
「你為甚麼這樣傻。」彩傘女孩擦了擦眼淚。「那仙子交還給我了。生命是最寶貴的,我不許你再這樣做。」
狐狸:「反正我早就不想活了,要不要命其實沒所謂。」
女孩:「我不許你說這種晦氣話。」
狐狸:「一直在麥田裡待着,其實很悶。」
女孩:「你現在可不是在麥田,不是嗎?」
狐狸:「若你知道我不會有事,你定會選傘子,而不選我吧?」
彩傘女孩哭了很久。
彩傘女孩:「你知不知我的心很痛?」
狐狸把視線移開,呼了一口大氣。接着緩緩地開口說:
「小姐,請你不要哭。我給你說故事好不好?」
彩傘女孩停下來,聽狐狸一五一十說故事:
「以前在麥田,麥穗間曾流傳着這個的故事:
話說有一個公主, 和鄰國的王子鬧翻了。她掌大權的叔父問她: 你想我教訓王子一頓, 把他暗殺, 還是去殲滅他的國家?那個公主想了想,二說不說,便告訴父王要嫁到王子的國土。結果呢,公主和王子從此便過着幸福快樂的生活。」
彩傘女孩哭得更久。
狐狸:「真對不起,我甚麼也不會,就只會說故事。」
彩傘女孩的眼淚還是停不了。哭着哭着,也許真是哭得太累,好不容易彩傘姑娘終於睡着了。

狐狸獨個兒往湖的另一邊走,腳步緩慢沉重,心情似乎還沒有平伏。多事的湖中仙又一次現身,開口要和狐狸搭訕。
湖中仙:「喂,狐狸,你究竟是不是喜歡上那位帶彩傘的姑娘?」
狐狸冷眼瞧了瞧湖中仙,並不答話。
湖中仙:「喂,跋扈的狐狸,我在問你呢。你是不是對同行的女孩子動了心?」
狐狸這次依舊沒答話,逕自向前走。
湖中仙:「喜不喜歡也總有個答案吧。沒想過狐狸也會這樣優柔寡斷。」
狐狸按耐不住答了句:「可惡的湖仙,我不想理睬你。你問的事,可不是我一個決定得了。」
湖中仙:「喜不喜歡不過是你自己心裡的事,與別人何干。」
狐狸:「在我心上的確是我自己的事。說出來的就不止是自己的事了。」
湖中仙:「你這隻懦弱的狐狸,喜歡就喜歡,不喜歡就不喜歡,不要在這裡故弄玄虛。」
狐狸:「你剛才也見到,彩傘故娘要選彩傘也不選我。我又可以怎麼樣?」
湖中仙:「她又沒有說出口,你怎知她對你怎麼樣?」
「我,」狐狸:「我沒信心。狐狸不會輕易歸順別人,當然也不會輕易離開主人。」
湖中仙:「真不明白你究竟是心思,明明簡單不過的事,總愛弄到複雜萬分。真慶幸我不是隻四腳動物。」說完,湖中仙又沉到湖裡去。

清早起床,女孩發現狐狸不見了。她沒有流淚,只是掩不住臉上的失落。她走到湖邊梳洗。烏亮的頭髮閃閃發光,映在平靜的湖面,湖面上還照見女孩的俏臉。俏臉的笑容不見了,複雜的神情使她看上去大了幾歲。湖中仙無端再次現身。
湖中仙:「早晨,昨晚睡得好吧。」
女孩:「唔。」
湖中仙:「一早起身不見了狐狸,你不用找他嗎?」
女孩:「唔。」
湖中仙:「那也是。他要走要留,可以有自己的選擇。」
女孩:「唔。」
湖中仙:「其實你不用狐狸作伴,獨個兒上路也沒問題。我看過你的魔法,你的魔法絕對勝任有餘。」
女孩:「唔。」
湖中仙:「其實你連彩傘也可以不用。你根本不需彩傘作法。你看,我左手一揮,右手一指,隨便就可以作法喚咒。」
女孩:「謝謝提醒。我的事不用別人操心。」


狐狸從老遠跑過來,大聲嚷道:
「你這個可惡的湖仙,你又來搬弄是非?你還煩我們小姐不夠嗎?」
女孩聽到狐狸的叫喚,喜出望外,臉上重現可人的笑容。湖中仙自討沒趣,一縷煙就消散無影。女孩待狐狸走近,溫柔地問道:
狐狸:「一大清早,你到了那裡去?」
狐狸:「你不餓嗎?我去了找吃的。」


待續:﹝五彩傘女孩:魔術師的宣誓儀式﹞

top

五彩傘女孩:選擇
2005-05-30 - 12:55 a.m.
今天生日,朋友都問我怎慶祝。往年我都不會作甚麼,今年有點特別,我給自己寫了篇小說,雖然現在沒有寫完。

五彩傘女孩:選擇

上回提到,五彩傘女孩和狐狸飛到天上,好不快活。夜裡清風送爽,在天上自由自在,當仙子的歡愉可能也不過如此。可惜好景不常,不知那裡飛來一隻盲頭烏鴉,直往女孩和狐狸撞去。在漆黑的夜空裡,烏鴉和天邊一樣顏色,女孩知道的時候已來不及反應,結果五彩傘脫手,狼狽着地。女孩和狐狸在地上滾了幾圈,好不容易停下來。女孩定過神,立時往天上望。只見她的彩傘在天上一樣轉了幾圈,緩緩落在湖中,在湖面上載浮載沉。女孩連忙運轉魔法,企盼把彩傘升起,令彩傘飛回身邊。可惜女孩愈心急,魔法就愈不靈光。彩傘飄起沒幾公分,迅即沒入湖中。

女孩連忙推了推身邊的狐狸,問他有沒有辦法。狐狸第一次從天上掉下來,頭昏腦脹,一時間反應不來。女孩急得很,連忙走到湖邊。只見湖水清清,卻深不見底。狐狸好一會才恢復意識。他只見到女孩跌坐在湖邊,神情哀傷。

「狐狸,你說怎樣辦?」女孩嗚咽地說。「我親眼看着傘子掉進水裡去。」
「你不可以用法術弄傘子出來嗎?」
「不行。我早試過了。傘子裡面沾了水,應該沒有了法力。」
「小姐,那我可以怎樣幫你?」
女孩不知怎算,掩着眼哭起來。
「你要不要我到湖心找找?」狐狸提議道。
「你能夠為我這樣做嗎?」
「當然可以。」說完狐狸就跳進水裡去。
氣泡不住在水面浮起。狐狸潛不多久,便把頭伸出水面吸氣。就這樣狐狸在水面吸了三次氣,然後過了好一會,他一直也沒有浮上來。 坐在湖邊的五彩傘女孩焦急萬分。她大喊了狐狸幾聲,有嘗試過使魔法喚出彩傘,可是一直沒有回音。只可惜她不懂水性,要不然她定會跳進水裡去。
她一直等,等得很不耐煩。於是她再一次大聲呼喊,希望會聽到狐狸回應。

這時,平靜的湖面忽然泛起漣漪。湖心的水稍稍凹陷,像是會有甚麼發生。彩傘女孩平息靜氣,細心留意究竟將會發生什麼事。先是一聲呵欠,然後有個發光的仙子浮上水面。仙子一身白衣,在月下發着微光。

「是誰在夜裡大呼小叫?就是你這個女孩子?」
彩傘女孩害羞地點了點頭。
「你孤伶伶一個在這裡幹甚麼?」湖中仙子問道。
「我的傘丟了,沉到你的湖裡去。」彩傘女孩答道。
「那就易辦。」說完,湖中仙子用右手的食指劃了一圈,三把傘子從湖中飛出,懸在半空。
「小姐,你掉進湖的是把金傘,銀傘,還是木傘子?」湖中仙問道。
彩傘女孩緊張地答道:「我的傘子色彩鮮艷,不是金,不是銀,更不是木造的。」
「唔…好吧,那你看是不是這幾把?」
湖中仙子把雙臂張開,金傘銀傘木傘立時沉到湖裡。這次換上來的共有七把傘子,紅、橙、黃、綠、青、藍、紫,剛好湊成七色彩虹。 「我這裡有七把傘子,你看有沒有一把是你的?」
彩傘女孩細心察看,回覆道:「這七把都不是我的,我的可以轉顏色,還會變魔法。」
「這樣吧,我七把傘子全給你。這不是比轉顏色還有嗎?」湖中仙提議道。
彩傘女孩搖搖頭,就是不答應。
「變魔法也沒問題啊。你懂什麼魔法?我的法力該比你強,只要我加持過,任一把傘子當比舊的強。」湖中仙提議道。接着湖中仙便把七把傘子送到女孩身邊,繞着女孩旋轉。
「我還未註冊,法力的確不及你。」彩傘女孩誠懇地答。「不過,我還是要回自己的傘子,那把傘子於我很重要。」
湖中仙聽後皺了皺眉頭,把七把傘子再一次沉到湖裡。「現在像你這種誠實的孩子的確不多見。你等一會,待我再給你找找。」仙子合上眼,喃喃自語。
「該是這把吧。咦,怎麼還有隻怪東西在湖裡面?」
湖中仙先把五彩傘浮起,然後左手食指一提,狐狸接着也從湖中飛出,浮到空中。
彩傘女孩立刻認出彩傘,還輕聲喚了一下,把狐狸弄醒。
「這把就是你的彩傘吧。造工的確不錯。」
「仙子,謝謝你。你可不可以把彩傘還給我?」彩傘女孩請求道。
「這個我可要想一想。你認不認得這隻四腳動物?」
彩傘女孩恭敬地答道:「他是我的狐狸。」
「半夜替你找東西很費我工夫。不如這樣吧,你兩樣東西隨便留下一樣,以作我的報酬。」
彩傘女孩登時目定口呆,答不上話。
「狐狸和彩傘,你究竟選那一樣?」湖中仙再次命令道。

﹝未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