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迷霧中摸索前進
2005-06-22 - 11:13 p.m.
且容我作多一天文抄公,把從A到A+的有趣片段記下:

「在迷霧中摸索前進。在長途跋中,你一直都有進展,不斷向前邁進,但是自己卻沒辦法看得那麼清楚。每逢交叉路口,你只能看到前面一點點路,必須小心翼翼、幾乎爬著過去。然後,由於有了刺蝟原則,突然雲消霧散,周遭的一切豁然開朗,你可以望見幾哩外的地方。從此以後,你經過交叉路口時,不必那麼戒慎恐懼,不再需要用爬的,可以真接走過去,後來甚至還能跑過去。在後刺蝟狀態下,你可以飛奔過好幾哩路,連經過交叉路口時,都可以很快做個決定,奔馳而過,不像在迷霧中那麼猶豫不決。」(P.181)

Jim Collins. 齊若蘭譯. 從A到A+. 台北:遠流, 2002

top

正0西氣‧積谷氣
2005-06-20 - 11:07 p.m.
小妹經常以「正0西氣」這句口頭禪責訓我,責我說話輕狂草率,半點不認真。我今天創意迸發,還她一句「專谷氣」反擊。小妹沒好氣,依舊用「正0西氣」回話。大妹下班回來,我在飯桌上宣告我的新念頭。大妹贊同「專谷氣」夠貼切,用以形容經常發脾氣的小妹不錯。中文成績一向最好的大妹,提議意念修正為「積谷氣」更佳。我反建議「谷爆氣」也不壞。大妹的答覆竟是:「你文藝D啦。谷爆氣咁粗俗。『積谷』和『積榖』諧音,『積榖』還可以形容小妹節儉的美德呢。」平時大小二妹總說我裝文藝,過猶不及。今天竟大轉向,說我不夠文藝。哼,我才管不得她們的評語一時一樣呢。如是這你一言我一語,這餐晚飯吃得特慢,大家笑得合不攏嘴。

top

刺蝟原則
2005-06-19 - 9:41 p.m.
「有個年輕人高中微積分成績全都是A,在SAT的數學測驗中也拿到高分,顯然他在數學科目上備了核心競爭優勢。這個年輕人因此就該成為數學家嗎?不見得。假定這個年輕人上大學以後,選了幾門數學課,也繼續拿高分,但他碰到了幾位很有數學天分的同學。有個學生形容他的經驗:『我要花三個小時的時間,才能解完期中考的試題。但是,有的人卻可以在三十分鐘內完成,並且拿到A+的高分。他們的腦子構造就是和我們不一樣。我或許可以成為一個十分勝任的數學家,但是我知道,我永遠不可能成為全球頂尖的數學家。』父母朋友可能對年輕人施加壓力,鼓勵他繼續研讀數學,他們會說:『你的數學念得這麼好,輕易放棄不是太可惜了嗎?』許多人就好像這個年輕人一樣,選擇了自己永遠不可能達到頂尖境界和實現自我的生涯發展方向。如果深為能力詛咒所苦,缺乏清楚的刺蝟原則,幾乎沒有什麼人能夠在錯誤的領域中成為佼佼者。」(P. 169)

Jim Collins. 齊若蘭譯. 從A到A+. 台北:遠流, 2002

刺蝟原則 出於以下的典故: 自由主義大師以撒‧柏林(Isaiah Berlin)那本著名的小書《刺蝟和狐狸》,裡面說刺蝟型的人相信宇宙一切可以憑一個系統來解決,代表人物就是馬克思、黑格爾;狐狸型的剛好相反,天性懷疑,不相信世界上的事情可以靠一個系統,或者納入一個系統就可以解決,代表人物是伏爾泰。

top

李政明的情書
2005-06-18 - 12:15 a.m.
現在播映的《醫道》比《大長今》來得複雜深刻。今晚TVB第35集,李政明對睿珍的愛意,深沉浪漫。可惜我沒有錄影,只能憑空默下李政明最後的情書:

「作為讀書人,我第一次覺得填滿一張紙原來這麼困難。自從第一次遇上你開始,我就擺脫不了對你的感受。

...


我真後悔之前向你表白心意。看着你因此而迴避我,我心裡真的很傷心難過。真希望我從來沒告訴你我的心意。那你就不會避開我,而我就能遠遠望你,我就心滿意足了。」

的確,能夠遠遠望你,就已經心滿意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