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穿的心事
2005-06-30 - 9:38 a.m.
午飯時,有位同事珊珊來遲。大伙兒沒怎樣留意,依舊嘻嘻哈哈,說說笑笑。說著說著,那位遲來的同事說整天身體不適,早上更因此遲了兩小時才上班。我一時大意,說漏了嘴,指出她定是情緒致病,囑她要放開心境,病自然就會好了。那同事登時覺得很驚訝,反覆說我很細心,料事如神。其他同事有點不明所以,眼睛都投過我這邊。我推說那只是瞎猜,然後隨便說幾句話打圓場。

回到辦公室,那遲來的同事追問我怎樣能看穿她的心思。我答了幾個不?邊際的答案,然後稍稍安慰她,叫別把煩惱太上心。同事說真想如我一樣,有看穿別人的心思的本領。我坦白告訴她,那不是種叫人愉快的本事。有這種能力只讓人活得更沉重,更煩惱。她說,才不呢,要是像我這樣,就不怕給人騙,能夠多了解別人,生活自然就會輕鬆愉快。我真誠地回話:單純的人較幸福。她目前這樣就比我快樂多了。她還是死心不息,覺得能揣摩別人的心意,根本不會是件壞事。

我說人生歷練多了,多接觸不同的人,自然就會明白別人多一點。她反說自己年紀比我大得多,見的人當然比我多,怎麼卻及不上我?我辯她不過,舉了個很糟榚的例子敷衍她:當你高興有人待你好,但發現那人待別人更好,你就會不開心了。她說,為甚麼呢?我只要求男朋友這樣待我。我一下間答不上話。接下來我再敷衍她幾句,找機會閃身逃脫,免得她真的從線索中看穿我的心事。

top

日本參樹
2005-06-27 - 10:51 p.m.
日本參樹中午照過太陽,精神爽利,簡直開心到要高唱。今早第一眼見參樹你,見你垂頭沒氣,心存膽怯。我想,我第一天在這裡上班也是這個樣子。同事既然送你給我,我定會好好看顧你,定時給你澆水施肥。你。或許待在這個辦公室會稍悶,但這裡的人都不錯,今早不就有好幾個人讚你秀美?不如這樣吧,我有空就跟你說心事,講故事。積壓的心事怎樣也說不完,故事隨便也夠說好幾個寒暑。你不喜歡?真對不起,我就只會這些了。對了,遲些時候,另一位同事會送我紫羅蘭小葉。你到時可要給我好好照顧她呢。紫羅蘭小葉還很嫩,你可要細心待她,不要把她嚇怕呢。紫羅蘭要三年才開花,我打算到時把她送給重要的人。哈哈,你也想給她說故事?好,你聽好了,我現在就告訴你,一個主角叫羅蘭的故事......


日本參樹 ﹝右面最高那株﹞

top

倩影翩翩
2005-06-25 - 11:12 p.m.
前面的髮絲輕舞,背影似曾相識。我加緊腳步,企盼,企盼那是天設的邂逅,企盼那是難得的相遇。不肖的猶豫從後面拉扯衣角。真的是這個時候?要不要,先想幾句對白?甚至,演練一遍?看!前面的倩影漸遠。撇下猶豫,我大踏步追趕上前。過頭的一刻,兩腳特意放慢,既為了裝若無其事,更為了延長那咫尺之交。

沒想到,忠耿的眼睛,竟如哈利波特傳說的魔法鏡,但照見心中所望,照不見無情的現實。背影終究不屬於想像的主人。既要裝若無其事,就得繼續裝行所無事去。該不會比唐突的小昆蟲擾人吧。瞬間的思緒起伏,藏不住,一直在心頭的翩翩倩影。

「心理學家Robert Sternberg指出可用「Absence Test」來驗證究竟是愛情或友誼。顧名思義,是以彼此分開時的感受來推敲自己的情感。如果是純友誼,據說我們雖然會掛念,但程度不至牽腸掛肚;然而若然是愛慕,我們則會一日三秋,心思意念也被對方牽繫,茶飯不思甚至覺得生無可戀,長久的思念會影響我們的生命及我們對生命的態度。

理論如此,但有些人比較善感又或許多情得很,面對別離的反應亦因人而異,所以我不知道這個測試的準確度,然而,我們真的要等到失去後才知道誰是生命中最不願錯過?不是每一段關係都能挽救,也不一定有人願意為自己守候;後知後覺,大抵是愛情裏的一種罪,在回憶裏追悔,讓情愫求生不得,求死不能。」

陳頌恩. "暗戀不如明愛" 明報 25.06.2005, D09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