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巷城:黃昏星
2005-08-29 - 12:09 a.m.
黃昏星   舒巷城

我不願學那遠行的雲
飄忽無定離開你
我不願學那西沉的夕陽
悄悄的帶走黃昏
留下寂寞和寂寞的路和你

但願我能把我的光
──縱然它是那樣微薄啊
披在你的身上
披在暮色中你的行程上
直到你相逢一個多情的同路人
或者遇上一個晚間的月亮

top

張五常:跟學術談戀愛
2005-08-22 - 11:23 p.m.
「好些年後我才知道,凡是思維有了輪廓,資料實力充足而大可動筆之際,是我平生最快樂的時刻。這好比一個青年遇到一個自己喜歡而又願意跟自己談戀愛的女人,在要談而還未談之際也。但學術畢竟與女人不同:跟學術談戀愛是苦戀。也是好些年後我才知道,以學術而言,明知是苦戀也要一而再、再而三地嘗試的。」

P. F7. 張五常. 佃農理論. 香港: 花千樹, 2000

top

鰻魚之役
2005-08-21 - 10:33 p.m.
鰻魚一役,盡顯部門決定的輕率魯莾,我區精英則勤快敏捷。收集鰻魚樣本的念頭該起於星期四晚吧。星期五早上,在辦公室還未進入狀態,上司就說要本區食肆的資料,隨時準備執行上峰的最新指令。我正悵惆如何應付,原來有同事昨晚早已準備好。只要稍稍流傳整理,就可以隨時出發。整個早上大伙兒放下其他工作,議論紛紛,設想各種可能的指令安排。或者同事都有前幾年的禽流感殺雞經驗,加上沙士的洗禮,同事們都很鎮定,不當是什麼一回事。

下午二時,本區最高負責人開會回來。負責人隨即召集各人,報告形勢,分配工作。經一輪擾嚷,三時半左右大伙兒就相繼出發。九隊人,九架車,手套、膠袋、文件全都準備好九份。我只負責文職,所以留在大本營協調通信。

原來定好晚上七時前齊集,總結當日工作成果。大伙兒效率奇高,六時左右差不多都回來了。他們大包小包,雪櫃一下子就塞滿魚屍。他們說,食肆還算合作,收樣版不算困難。我集好數據,算好總數,七時多一點就上呈上峰。緊湊的一天就這樣過去。

第二天,即星期六,原來上峰說好要工作到五時。怎知道忽然又說十二時就可以停工,直至星期一有新指示為止。另外上呈數字的差事也由下午五時改到下午二時,好讓上峰早點準備,發放消息給傳媒。決定輕率魯莾可見一班。

大陸食品接連出事,我工作的部門首當其衝。混亂的根源源於失落的誠信。商人不可信,政府不可信,為了賣錢,食品帶毒都沒所謂。人性都收到了那裡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