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治有感
2005-09-01 - 12:11 a.m.
近來很忙,不好意思把這裡的文字擱下。今天唯有登上自己給友人的文字充充場面:

好友S:

你讀政治必比我讀得精、讀得深。我本不應班門弄斧,但作為香港人,作為第一線的觀察者,我覺得還是有點看法要說一下。

我以前認為,政治不過是制度遊戲,權謀機算,玩家都是在局限裡追求最大利益。現在我倒覺得有樣東西不比這些次要,那就是人的因素。是甚麼政治人物,是甚麼人民,那就會有甚麼的政治事件發生。人的價值觀,人的道德,人的修養,人的善惡判斷,足以讓事情發展出乎意料,卻往往是命中註定的結局。

香港這個浮華的社會,搞政治一向都虛虛浮浮。政壇中人一無是處、左搖右擺,傳媒只懂捕風捉影,群眾政治意識膚淺不堪。﹝當然包括我在內﹞以前的老闆廢話雖多,有句話可卻一矢中的: 「如果香港的民主派如法輪功信徒般堅持固執,香港的民主早就進步得不得了。」

劉細良這本《卡拉OK政治論》,正好補充一般本地政治評論所缺──政治人物特寫。當然描寫在世的人物,作者免不了要隱惡揚善一番。但瑕不掩瑜,當過民主黨研究主任的劉細良還是有些真知灼見:

「在卡拉OK政治中,一旦打真軍,實踐自己的理念,後果就會像K房合唱被控非禮事件一樣。例如50萬人上街,你莫以為是為了推動政治變革,力竭嘶號召群眾在中環馬路靜坐抗議,要老董立即出來對話,相信�|立即被群眾報以「XYZ」。如支聯會叫「結束一黨專政」,你會當真嗎?任何人身體力行去實踐結束一黨專政,豈止大鑊?大家每年六四燭光晚會來個民主卡拉OK大合唱,流點淚,洗滌完心靈,明天起床又如常生活。卡拉OK政治,就有這個能耐,將一切實質淘空,變成一種虛擬感覺,群眾便消費這種感覺,Feel Good。」

或許現實不是這麼悲觀,香港還有不少打真軍的歌唱人。可我卻要悲觀指出,目前的民間團體、政治人物,你還是不要寄厚望。﹝岔開一筆:香港樂壇中又有多少人打真軍?﹞反而我漸漸覺得,政府內的人或許更有希望。不對,真政治不正確,我不該眷戀殖民地餘輝。西諺有云:"Every nation has the government it deserves." 願香港人、中國人能有個昌明的政府。

友 df
2005年8月31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