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快的二胡聲
2005-09-03 - 11:57 p.m.
這幾星期學會奏《南泥灣》。明明歌曲輕快悠揚,可我卻老奏得悲悽苦悶。起初我以為是樂器的問題,因為從一開始學二胡以來,奏出來的聲音都有股愁苦味。但是用心想想,老師在課上給我調音,我的二胡一樣清脆響亮;於是我猜那是技巧未到家,所以自己配合不了樂曲的感情。可是今天課上,老師用他的樂聲領我奏樂,我雖怎樣也及不上,但我奏出來的聲音卻因此歡樂多了。我看看老師,細心聆聽音符,老師示範樂曲,從來都是歡樂輕靈,臉上總帶微笑。那當是歡樂由心裡面的透出來。

輪到我了。老師放下二胡,我獨自演練。起首幾句還不錯,但我還是一直想二胡聲為何愁苦,稍一分神,就跟不樂譜的指示。拉一段,停一段。如是者重覆了好幾遍,我猜老師覺得我還是練得不夠,所以就輕易放過我了。

二胡聲為何不可輕鬆愉快?想是樂聲反映自己的心境吧。要根治問題,除了練技法,修心養性卻也算一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