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為善小而不為
2005-09-09 - 10:40 p.m.
晚上坐火車,僥倖在大圍站覓得座位。不知什麼時候,發現一個小孩子在遠處,左搖右擺地站着。他天真無邪的笑容,感染了附近的乘客。沒多久,他母親趁小孩還沒有跌倒,一手把小孩抱住。平時我見抱着小孩的父母,我定會把座位讓出來。但見那母親抱得輕鬆,而小孩父親又在旁邊分擔,所以當下待着不動。小孩在母親身上揮手揮腳,時而定晴留意附近的面孔。旁邊一位佇立的乘客,於是問那母親小孩有多大。那母親說,孩子歲半多一點。小孩始終不肯乖乖依着媽媽,抱得累了,媽媽只好把小孩往父親身上送。小孩卻半點不領情,往母親那邊伸出雙手,作勢要哭。父親扭小孩不過,過不了一會又把小孩交回母親。如是者母親抱小孩幾分鐘,讓父親抱小孩幾分鐘,又讓小孩自己站在地上幾分鐘。我還只在心裡掙扎,要不要讓座給小孩?或許下一個站他們要落車呢。或許下一個站有其他人落火車呢。我的座位離他們超過五步,附近那些乘客也不讓,我又何必裝君子?結果最後過了好幾個站,小孩的母親才能夠在坐位上抱緊小孩,讓窗外的風景牽着小孩的注意。

才不過舉手之勞,為甚麼要猶疑不作。別人作不作善舉,那是別人的事。自己沒關顧別人,做得不好,責無旁貸。「莫為善小而不為」。戒之。戒之。

top

把自己綁到風箏上
2005-09-06 - 11:29 p.m.
想把自己綁到風箏上。那就可以乘風而起,於藍天飄蕩,觸天上雲朵,遠眺遙不可及的樂園。長一對翅膀不是更好嗎?那更自由自在,想到那裡就到那裡。我不敢奢望。只要有方法能離開地面一會就好了。而且風箏繫着線,就好比下了錨的船,無論飄到那裡,都可以找到回程的路線。手腳都給綁着,飛上去有什麼好玩?不怕,手腳動不了,我還可一眼關七,耳聽八方。要是碰上好運,飛鳥還會給我唱歌,告訴我世界各落不同的新聞。古代酷刑裡,只會將重犯紥到紙鳶上。誰會自願作這種傻事?我不就是這種傻人嗎?放心,只要風箏造得好,摔不死的。好了,好了,無論設想多美妙,那也不可能實現──根本就不會有牽線人。

無意逛到友人的網上日誌。友人原來經常造訪這裡,他說喜歡讀我的文字:「因為佢好文人,有時都覺得佢幾romantic,識左佢成十年都唔覺得佢係d咁既人。」我也不知為甚麼,別人總覺得現實的我和文字的我很不一樣。現實裡的我怕且是功利現實,斤斤計較,咄咄逼人。文字的我卻矯情造作,傷春悲秋。兩個都是我。人就是這般複雜,應付不同的生活,就會有不同的表現。或者我自小就習慣了,讀書和興趣一定要分開來。興趣有時比較冷辟,未必可以和身邊的人分享交流。比如說,我近來在讀一點易卦、風水。我也不知道可以那個朋友談得上。

如果用時間來衡量,常占據我心頭的,總是文字的那個我。而且,那也是我較喜歡當的角色。至於是不是romantic,我就不知道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