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刀:童話的樂園 樂園的童話
25.10.2005 - 11:34 pm
昨晚讀預科的小妹說要交篇評論功課,我一時興起,代她寫了一篇。怎知道她不甚滿意,最後還是自己按題另寫一篇。午飯時,同事見我沒精打采,問我昨晚幹了什麼事。我如實告訴他,昨天晚上給小妹做了「捉刀人」。他不明「捉刀人」是甚麼意思。於是我憑記憶扼要講解一下「捉刀人」的典故。回家翻了翻字典,總算沒有記錯:

「捉刀」本指三國時曹操自以為形陋,不足以雄遠國,乃使崔季珪代見匈奴使者,而自己捉刀立於床頭,假冒侍衛的故事。典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後稱替人作文章或代人做事為捉刀。

國語辭典



如下是我的評論 〈童話的樂園 樂園的童話〉:

盼了又盼,香港迪士尼終於正式開幕。傳媒宣傳攻勢鋪天蓋地,伴上陳曉琪的「他約我去迪士尼」夢想成真故事,彷彿香港轉眼間變得喜氣洋洋,戾氣全消。迪士尼的樂園的確是個世外桃園,進場人仕把平常生活的諸般煩惱抛開,在樂園裡痛痛快快的吃喝玩樂。樂園裡的人和藹可親,景物艷麗多姿,樂園一切都完美無瑕,稱心如意。童話世界本來就應如此,給「王子公主過幸福快樂生活」的樂園,怎會容得下半個缺點?

所以食物環境衞生署的衞生督察,不應穿制服調查食物中毒。因為樂園裡大家都幸福快樂,沒有生老病死,自然不應該有食物中毒。就算真的要調查,只要大家不知道,趕快把垃圾掃進地毯裡,大家仍舊幸福快樂。拍照的卡通人物手舞足蹈,無論天氣有多熱,服裝有多重,那都不成問題。樂園裡的世界和外面的不一樣。樂園裡滿佈魔法,樂園可以隨心所欲變改物理法則。報紙說每個香港人為樂園賠上三千六百元,而且入場人數不如預期。樂園本身就是個奇蹟,區區幾千元,化香港的戾氣為祥和,怎會不值得?入場人數不成問題。香港人口六百萬,神州大地則有十二億,只要有幾個巴仙的人願來尋夢,夢幻樂園怎不會賺個盤滿砵滿?

只可惜樂園始終存於現實當中。把現實的公職人員隔離,並不能把現實的生死病死隔絕。穿卡通人物制服的職員,待遇不高,工作環境惡劣,縱然每天分享遊客的歡樂,也抵不上內心的辛酸。早前那位香港迪士尼的離職職員,跳樓控訴,控訴的內容和美國本土樂園職工的投訴何其相似。香港政府和迪士尼樂園分帳不成比例,即使樂園賺錢,迪士尼樂園的回報也要比政府高。要是樂園虧本,香港人的公共財產更會翻本無期。維港匯的鬧劇,希望真的只是個別事件……

迪士尼的夢,是歐洲的童話夢,是美國西部小鎮的淘金夢。香港的自身特色,在樂園裡絲毫不見。傳揚海外的功夫電影,黃霑的獅子山下,中西薈萃的美食天堂,香港政府捨近取遠,難道本土文化真的及不上美國的舶來貨?

top

太空船
24.10.2005 - 12:22 am
猜猜究竟這是那裡?像不像太空船?



答案:文化中心,攝影時間為下午二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