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度間距
08.11.2005 - 11:26 pm
二胡老師說,我學琴已差不多上半年,是時候牢記好五度音域的間距。二胡和其他絃樂器一樣,音準主要是靠樂手的功夫。無論用甚麼調,二胡的內絃和外絃永遠都相差一個五度。Do-So, So-Re, la-Me全都是相距五度。

未學二胡之前,聽中樂總是想到山水風景,古色古香的園林,古裝片的文人風雅。現在耳朵受了訓練,算是聽得出弦上的功架。那裡輕快急促,那裡細意綿長,全都靠演奏的人演繹得當,技法精妙。偶然在街上聽到賣藝人的演出,二胡的聲音通常沒有感情,該大聲時無聲無力,該小聲時卻空虛空洞。雖然現在自己技法還不成,但是耳朵能夠先進步,心情十分振奮。

top

沉迷gameboy advance
06.11.2005 - 12:26 am
與同事無意間提起,這兩天結果沉迷Gameboy Advance,詳情容後再記吧。

top

思念的迷宮
01.11.2005 - 11:20 pm
思念很漫長,有如墮進了迷宮。希臘神話裡,聰明人攜着紅線進入迷宮,走的時候依著紅線回程。我的紅線呢?手上還有一大卷。要不要拉一拉,試試另一端有沒有綁好?可是脆弱的紅線,不知會不會一拉即斷。手上的紅線,應該還可以撐一段時間.....我就多留一會吧。

top

午間棋局
27.10.2005 - 10:59 pm
不知那位同事弄來一副象棋,我八卦聽到,於是這兩天午飯後和同事戰了幾回合。仗著多年功力,我有幸三戰皆勝。我的棋力可是辛苦鍛練回來,沒半點僥倖。中學時我和同學下棋,小息下,午飯下,轉堂下,連上堂也在抽屜裡裡下。我不如棋友細心,低年級時還佔到一點便宜;到高年級時,棋友都進步了,我便越下越吃力。現在的同事看來不及中學的棋友厲害,我才可以輕易得勝。

我一直認為下棋不只是智力遊戲。如果筆跡看得出性格,下棋的手法一樣有同樣功效。以前好友觀我下棋,愛說我開局遲滯,很久才發動攻勢,防守的時間往往比進攻的時間長很多。放之於做人處世,就是我做事溫吞,要思前想後多次才有所行動。這幾年思想進步了,加上認真檢討了棋路,步法才漸趨積極,攻守有序。

回顧同事的走法,他們往往開局隨便,進攻火力不夠。遇上對手複雜的攻勢,往往不知進退。放之於實際生活,大概就是生活隨意,做事不夠積極認真,遇上難關,就會進退失據。當然大家年紀倘輕,日後的際遇沒人說得準,況且性格還可以完善。但以棋相人,對照平常的觀測,該說中十之八九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