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伯:政治為志業
02.12.2005 - 11:40 pm
「韋伯心中最推崇是以政治為志業的政治家,他們具備「熱情」、「責任感」及「判斷力」,而三者互相關連就是用「熱情」去追求一項「踏實的理想」,以目標追求的「責任」作為自己行為指南坐標,而「判斷」就是心沉氣靜去如實面對現實的能力,從政者要抱有責任倫理,即為自己行動後果負責。」

劉細良. "特區政治協商的困境" 明報 02-12-2005, A40版.

「熱情」、「責任感」及「判斷力」,難道只適用於政治家?以其他職業為志業,不也是一樣嗎?

預告:媽媽第一次賣股票賺錢

top

情志傷身
30.11.2005 - 12:30 am
情志傷身,這幾天作病,看來情緒脫不了嫌隙。自己範疇裡的事,通常我都儘量處理好,即使不成功,也不會怨天尤人,只怪自己做不好。工作做好做壞,投資是賺是蝕,情緒都不會大波動。但偏偏那些自己影響不了的事,卻最痛我心。即使明明自己可做的不多,始終就是放不低,讓情緒肆意擺動,傷心傷身。

看enoch的日記,審視己身,自己的確太小人家。社會滿是不公義,別人生死一線間,自己做過甚麼呢?每天除了為自己謀福祉,有沒有想過要為別人做點事?經常說不喜歡現代文藝創作自說自話,沒有了以前的普世關懷。可自己又有沒有具體行動呢?

top

飛機速遞員
26.11.2005 - 11:49 pm
朋友告訴我,有次他公司趕送貨辦,他奉命把貨辦送到機場的接頭人。到了機場,他交了貨辦給接頭人,好奇地跟接頭人聊了幾句。原來那接頭人是位專業速遞員,工作就是坐飛機四處去,利用乘飛機可帶隨身行李的好處把貨物送到各地。朋友觀察得知,當天那速遞員隨便找個公眾電話,按幾個鍵,不用放零錢就可以跟總部報告工作狀況。我想那該是接收那方付錢的全球電話號碼(toll-free)。 那速遞員告訴我朋友,他下一站會先到紐約,然後再轉機到達拉斯。朋友猜這種速遞服務每宗應該有幾百甚至上千美元。

香港其實也有類似的服務。每天乘火車地鐵,速遞員攜着大包小包的文件通處走。車費應該全部由公司支付,文件通常少於一天就送抵目的地。當然坐飛機做速遞舒適得多,機上有飛機餐,飛行時間長,可以看書看電影。但是經常坐飛機,高空的宇宙射線強,還有經濟客位綜合症的風險。而且工作不分晝夜,十幾個小時的飛行時間,加上時差的干擾,還有孤獨的旅程,這份工作不是每個人都應付得來。

公司裡好幾位同事為領匯瘋狂。我有幸坐順風車,拈到小小收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