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智慧齒
15.12.2005 - 12:20 am
今天立定決心去拔蛀了一半的智慧齒。過程足有四個小時。由拔牙到最後磨牙骨,感覺很荒謬,完全不由自主。現在很疼、很疼,看來明天也上不了班.....

top

爸爸學電腦,情侶殉情,統計圖表
11.12.2005 - 12:01 pm
爸爸賦閒在家好一段日子了。不記得是他主動要求,還是我和小妹半推半就,爸爸竟迷上電腦來。起初他只會看報紙網頁,察看當天的新聞;後來他知道雅虎網站,漸漸學會怎樣在網上留意外幣起落,間中也會找找醫療資訊。這個月我教曉爸爸編寫文件,使用copy&paste,甚至製表格。﹝當然小妹這個義務助教也出了不少力。﹞爸爸學以致用,竟然懂得用手寫板,給我和大妹印字條聖旨,下命令要我和大妹年關多給家用。;-P 昨天爸爸開了個電郵箱,且看他又會如何活學活用,給大家意外驚喜。

媽媽則沒有這般好學,老說要學英文,但串來串去也串不到幾個字。媽媽有時甚至會呷醋,說爸爸整天顧着玩電腦,怪他把家務全丟給她做。

前兩天中學情侶自殺,迅即成為辦公室的熱門話題。綜合同事的結論,大都認為溫室小花受不了風浪,隨隨便便就把生命放棄掉。我的看法有點不同,隨便把生命放棄當然不對。可是那畢竟是他們的決定,或者他們真的有什麼難處也說不定。最無辜就是那腹中小孩﹝若然是真有其實的話﹞,成孕或許是不自願,但給無辜奪去生命卻是更大的不幸。自己的一時過錯,把親生骨肉都牽連上,此情可悲,更是可恨。千萬不要說這算是浪漫殉情。我半點也不受不了。

今天為統計圖表着迷。事緣我剛看完"The lady Tasting Tea - How Statistics Revolutionized Science in the Twentieth Century"一書,內裡提到好幾位知名學者,介紹他們的重要貢獻。我隨便上網找找,發現John Tukey的 Exploratory Data Analysis 很特別。統計學除了Normal Distribution,其他的圖表其實都十分有用處。可惜圖表有很多陷阱,要小心觀察,才不會被誤導。以下的網頁專收集垃圾圖表,然後重新製圖詮釋:

Junkcharts

top